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谭大松专栏丨春风里的河嘴

作者:谭大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11:33:42

那树梢上的绿叶,吟唱着好风知时节的劲歌,摇曵婆娑的舞蹈,欢快的动感旋律,又似一咎腾跃的浪花,刷刷刷地同向伸展。这是河嘴乡场即兴起歌曼舞的街景,这是春风撩拨的山村风韵。

自西向东淙淙淌流的河嘴河,穿越重庆市石柱县境内的高山峡谷。每当华灯升起,流经河嘴乡乡场的河嘴河,打望一眼乡场灯饰辉映下的楼房、街道,以及街道披着银辉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又追寻大江款款而去。

泥土的芳香在春风里泼荡,花草的芳菲在春风里绚烂,百鸟的啁啾在春风里高亢,如明珠般的河嘴闪烁在长江北岸的山乡大地。

那金黄的油菜花海,被银杏塘村的乡亲缀在山野的田间地头。蝴蝶、蜻蜓这些小精灵,扑扇着翅羽,翻过道道山梁,追踪的倩影盘旋在花香上空,又一头扎进密密匝匝的花海。更有那些飞来飞去的蜜蜂,在花海周边山头,抑或突兀花海间的小山上,昼夜不停地吟诵劳作的歌谣。或许它们也有思想的情愫,像在感恩戴德,酿造着蜜饯,回报春风的暖润。星星点点的人影舒缓地流连在花海阡陌上,偶尔间也有响亮的俏语欢笑飞出花海。

春风浩荡花漫山,金山银山岁月长。山那边,又是茶园挂山间,深吸一口,满嘴溢流的,可是春风吹拂下2500亩茶园650万株茶树飘溢的茶香。远远地望去,滚动的茶浪油绿欲滴,鲜活得如同正在表演的大型舞剧。钟情乡愁回归的山姑们,左手提着竹篮,右手间轻拢慢捻,悠然自得的娴熟让人眼花缭乱,连那些小鸟也惊喜地驻足树枝,凝神观赏那蠕动幽雅的风姿。

“几年前,我们就选择了茶叶产业,如今龙井、黄金芽、乌牛早、绿茶、安吉白茶5个品种的茶叶,年产值超过1150万元。”河嘴乡银杏堂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报出这个数据时,笑声里似乎滴出了云雾上可口的清香。

春风暖透河嘴人的期盼,河嘴的山野平谷在春风里成就河嘴人的愿景和梦想。

这是两条绿冠加身绵延十余里的山峦勾画的长沟,这里的乡亲把他们的村庄就叫作长沟村。左边山丘下那条被车轮碾压发白的水泥路,几乎不见弯道。沿路有一条涓涓小河,清幽见底的绿水被游动的鱼虾、乌龟、螃蟹扒拉成丝丝缕缕的涟漪。这里的生态绿野,这里的山高水长,这里的花鸟相生,这里的静谧清幽,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坚守长沟村的女人们,一边赡养老人,抚养孩子,一边饲养含有多种生命元素的绿蛋壳鸡,数万只绿蛋壳鸡常年活跃在草丛中、树荫下、花海里,每一个角落的鸡鸣,又汇合成庞大的交响乐。在村办公楼那间绿壳蛋包装车间,除了两名年过半百的村干部是男人,其余都是女性。她们俏实麻利地把绿壳蛋装进订制的纸箱,又把一件件纸箱搬上快递货车。

那天在长沟,怡逢和骑着摩托的摩登女郎迎面相逢,这女郎赶紧刹住车让道,左脚跟立在地上,右腿跨过车身,随即又推着摩托莞尔一笑地招呼道,你们的车先过吧。眉清目秀,浅红色上衣,磨白牛仔裤,摩托后座置放着装有绿壳蛋的浅灰纸箱。原来,她就是来回在公路沿线收购绿壳蛋的。不知这女郎的姓氏,却忘不了她那灿烂的微笑和爽朗的甜嗓。

与长沟村毗邻的同心村,春风里翻卷的又是别样的馨香,那是飞扬的腊香。在同心村的一个山坳里,有一个由村企合资合股的腊肉加工厂,飘逸的腊香从这里飘飞到五湖四海,让同兴村人又一次心高气爽。

春风漫过,抚慰今朝,河嘴的山川诗意璀璨;春风拂过,浸润往昔,河嘴的古迹焕发荣光。

位于富民村湾底、历经三百年风雨的谭家院子,也从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封闭中走出来,成为游人纷至沓来的打卡地。前面打开一道山门,左面的山似白虎,右面的山似青龙,背面的五座山又似五马归巢。乾隆年间逃难于此的谭氏主人,从此就栖居在这个战乱不扰的一隅,勤耕苦作,渐渐地生财发家,一两间破房也就年复一年地拓展到上千米几十间房屋的院落。宽广的庭院开合的天井,励志的楹联奋发的家训,啁啾的鸟鸣暗沟的水潺潺,河嘴乡旅游开发的热潮,又让这古院落出人头地。

河嘴人在春风里张开飞翔的翅膀。春风里的河嘴,蓬勃着河嘴人脚下宽广的路。

(作者系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李微希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