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丨两岁的孙子爱唱歌

作者:王建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5 17:47:43

55年前,我上小学时要经过一个叫“低堡子”的村子,时常遇到看似年纪并不大的男人抱着哭闹的孩子走出自家院子,边走边哄孩子说道“俺娃乖,别哭了……”见此情景,我就问同行的住在村里的同学:“那个抱小孩的人是孩子什么人?”同学告诉我:“那是娃的爷爷,大概快60岁了”。听罢此言,我甚是惊讶与羡慕,心想着我什么时候也能到60岁、和他一样抱上自己的孙子?

如今,一转眼我已过了花甲之年,而我的孙子也已经两岁了。

有了第三代人的生活是快乐的。从小家伙呱呱坠地,到现在他到处“爬高上梯”、对什么事物都感兴趣而不停地询问,我们老两口和外公外婆四位老人平时的注意力,基本上都放在了他身上了,可以说已经从心底里和他“同频共振”了。我们在乎他的每一次哭,而当看到他每一次发自内心地笑,我们打心眼里又感到无尽的欣慰;总之,我们的“心”已经和他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最近我有了个新的“发现”,就是我这个刚满两岁的孙子不仅特别喜欢听歌,而且更爱唱歌。有时我们在家不经意间吟唱起《歌唱祖国》《永远跟党走》等歌曲,他居然记住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那一天你拉着我的手,让我跟你走……”等歌词;有时家人坐车外出,他爸爸在车上会播放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与《爷爷泡的茶》等歌曲,他就学着爸爸点歌的方法,一上车就对着车载显示屏说“小迪你好,请播放爷爷泡的茶”(“小迪”是汽车自带的车载pad中的提示语),他的这句话把我们几个大人逗得笑了起来。

发现他喜欢唱歌,他妈妈给他买了个自带扩音功能的无线麦克风,有了这个“唱歌神器”,小孙子每天都要拿着它唱上几段。虽然他唱歌时有的字说得还不太真,比如“你拉着我的手”一句中的“手”字,他会说成“秀”,但他总是会把一段歌词完整的唱下来且曲调拿捏得挺准,不跑调。

孙子唱歌还有个特点,唱歌时他会学着大人的样儿,在唱抒情一点的歌曲时,一只手把麦克风送到嘴边,另一只手会比划着做出从胸前向外打开的舒缓动作;而在唱《歌唱祖国》时,他则手擎着一面五星红旗一边摇着,一边大声地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如今,看着两岁的他,天真无邪的尽情舒展着自己稚嫩的歌喉,我们无不打心眼里感到欣慰与高兴。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