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郝安专栏|芒种赏读: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作者:郝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00:00:00

  

当太阳到达黄经75度,牵着小满衣襟,风风火火抵达的第三位夏之使者,是芒种。

如果说,刚刚流连着离去的小满是思想家;那么,匆忙而来的芒种就是行动派、劳动者。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芒种,标志着仲夏的开始。这是一个关于农候和农事的节气。

芒种一候螳螂应节生。感一阴之气破壳而出的这厮,饮风食露,以捕蝉、挡车出名,还是拟态高手,可貌如花,形如竹,态如滴,翠如夏草,枯如秋叶。

芒种二候䴗始鸣。雀中猛禽伯劳鸟,古称䴗,开始在枝头出现,一遇微阴就放喉啼叫,欢快高歌起来了。

芒种三候反舌无声。花香已逝,鸟语渐稀。善于模仿其他鸟叫的动物界歌王、口技大师反舌鸟,这时却因阴气萌生而渐次收声。

种之曰稼,敛之曰穑。芒种,最简单的意思就是连收带种,既稼又穑。忙着收,有芒的夏熟作物该收了;忙着种,有芒的夏播作物可种了。

春争日,夏争时;小满赶天,芒种赶刻。至此,由南而北,都进入了从早到晚两头最忙的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时节。

undefined

蹉跎了大半辈子,情场官场都不顺,晚年赋闲越州山阴老家的南宋中兴“小太白”陆游,终日里长须飘飘,心事重重。忽一日,天色将晚未晚,绵绵一场芒种梅雨过后,千山尽绿,万里层云;氤氲山村炊烟袅袅,随风飘来的饭香阵阵里,浑然有悠扬的菱歌悠悠,间或还添得黄鹂四五声。

见景生情,触目兴叹,放翁不由得心绪大好,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在纳凉的竹床一下翻身坐起,绝句《时雨》随性脱口而出——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这场开启仲夏时光的“时雨”,下得恰逢其会,下得多姿多彩,下得生机盎然。夏日的热情牵手雨后的凉爽;田里的稻秧相映桌上的麦饭;农事的忙碌伴以歌声的悠然。这个人不闲、地不荒,充满生机和机遇的芒种时节,虽透着辛苦,却也预示着收获和希望。

田家少闲月,杏子黄,麦上场,栽秧割麦人倍忙。时雨,正是从起起伏伏忙着种的身影里开始的。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应时的雨水淅淅沥沥,飘飘洒洒;地地得人,人人得事,田野里到处都在忙着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日长处处菱歌美,岁乐家家麦饭香。芒种的味道开始从餐桌上弥漫开来。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如今年迈了变成不事耕作的懒惰老人,只好从早到晚懒懒地把自己交付于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日渐短疏的斑白头发无需梳理,最喜欢夏日雨后送来的这一刻清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院落风声雨声鸟鸣声,声声入耳,攀爬的花花草草在雨后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一觞。羽毛弄湿的黄莺在枝头叽叽喳喳不愿离去,好像在劝老头何不捧起酒杯喝上一盅。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天下太和,百姓无事,四海各地都在辛勤忙碌劳作,抓紧抓好各项农业生产。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生活在乡野的老夫并不困顿,悠闲地边做着投掷游戏边欢快地歌唱。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这就是其句磅礴其理开天称为千歌之祖万曲之源古诗之始《击壤歌》现在人常说的这句“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就是通过这首的开头两句演绎传播开来的。

其时,僵卧孤村,仍不忘“击壤歌虞唐”的陆游,一日老一日,一年贫一年,穷困、疾病、衰倦,一起向我们这位迟暮的英雄袭来。但即便有种种无奈、比比苍凉,老夫子始终不言放弃,他的这首《时雨》绝句,用语纯净,不染尘灰,既充满了饭香、酒醇,莺啼、歌美的诗意、烟火气、舌尖味;又用一连串衰发、惰农、野老等语,自嘲地表现出亦庄亦谐、涉笔成趣的大度旷达。

undefined

放翁懂生活,爱生活,溢于言表的家国情怀是融进血液,浸入到骨子里的。他位卑未敢忘忧国,始终把目光投向家园故国,进亦忧,退亦忧,把爱家爱国一股脑饱和在了整个生命里,洋溢在了一生近万首诗作词作里。

周恩来总理就很欢喜陆游,曾说,宋诗陆游第一,不是苏东坡第一。陆游的爱国性很突出,陆游不是为个人而忧伤,他忧的是国家、民族,他是个有骨气的爱国诗人。

从雄姿英发到垂垂老矣,仍书卷不辍、躬耕不辍、弦歌不辍,长寿老人用他的坎坷经历忠告,人这辈子亦如芒种,无非有收有种的忙碌和辛劳过程。从古至今一句话,说靠天吃饭,本质上讲就是靠夏天吃饭;而靠夏天吃饭,说到底是靠自己的双手吃饭。

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来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一分劳动,一分收获。芒种给人最大的启示是: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

也是诗人的法国作家雨果补充说,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

譬如陆游。


编辑:全丽 熊冬梅 李序 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