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固本开新求变|阔步迈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08:54:11

从重庆城市发展的“时间轴”来看,发展的基石在制造业,发展的后劲也在制造业。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上年全年加快2.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这一数据,增强了重庆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的决心,也展现了在政策支持和创新双轮驱动下,一座由制造业带动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新重庆正在加速崛起。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必由之路,是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由此可见,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是重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点、落脚点。

创新驱动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2年,鱼复新城累计生产68万台汽车,产值达972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新能源汽车达17.6万辆、同比增长292%。”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达宣称。

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汽车产量为209.18万辆,也就是说,全市每生产3台汽车,差不多就有1台“鱼复造”。

产业园区,是承载制造业和企业主体的物理空间,鱼复新城何以走在全市汽车产业前列?

对此,鱼复投资公司给出关键词:“创新驱动”和“新陈代谢”。

在周达宣看来,鱼复新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前期打下的扎实基础,“通过我们的努力,这里聚集了长安汽车、赛力斯、长安新能源、瑞驰、阿维塔汽车五大整车龙头企业,以及近百家配套企业”。

undefined

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长安汽车选择进行第三次“创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最新研发的车型——深蓝SL03,斩获2023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金奖;赛力斯在整车电驱动智能互联等领域取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得专利超过1000项……

在整车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园区内众多上下游企业千帆竞发,驰骋在研发创新的赛道上。

在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园区企业——重庆云潼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车规功率半导体成功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我们的产品就像电动汽车的心脏一样,所有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运作必须有功率电子开关,控制运动机械单位。下一步,我们将深耕这一硬核科技领域,着力建成一个千亿元市值的车规芯片企业。”云潼科技总经理廖光朝信心满满。

大量创新成果成功转化投向市场,鱼复新城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得以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鱼复投资公司还多措并举,努力盘活园区闲置厂房。

在鱼复新城渝冠大道225号,有一栋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厂房,重庆太蓝新能源有限公司便坐落在这里。这是一家专注于新型固态锂电池及关键锂电材料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公司。该公司的成功落地,补齐了重庆新能源产业缺乏动力电池企业的关键一环。

“从2021年7月项目签约,到2022年10月项目投产,仅仅只用了15个月的时间。”对于这个速度,太蓝新能源负责人直呼没有想到。

速度的背后,是鱼复新城利用存量资源实施二次招商。

“鱼复新城有不少园区自建的标准厂房,通用性强,产权清晰。即使之前的‘租客’退租,也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可以为后续入驻的企业节省大量建设时间和成本。”周达宣坦言,太蓝新能源所在的厂房,就曾先后被两家汽车配套企业租用。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

重庆紧扣这一主题,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制造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型储能六大特色产业集群,瞄准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新赛道。力争到2027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

智慧赋能

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走进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整洁、高效”是这里的主旋律: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当天的生产计划、生产效率等信息,多条生产线有序运行,产品接连下线。

“但在以前,车间混乱得像小作坊。”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胡清华调侃道。

金桥公司是一家传统的汽摩零部件配套企业,也是一家典型的离散型生产企业——生产过程被分解成多个加工环节,生产效率低。

基于多年的办企经验,金桥公司的管理者逐渐达成共识:提高制造环节智能化水平,建立智能化管理体系。“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了信息化探索,搭建自动化生产线、在生产中注入信息化技术等。”胡清华说。

然而,这条“智”转之路却并不好走。

随着公司产品的升级换代,自动化生产线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各个信息系统自成体系,反而形成了“信息孤岛”。就在金桥公司迷茫之际,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介入进来,为企业“把脉问诊”。

“近几年,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致力于提升产业发展的数字化水平,先后引入施耐德、博世、IBM等物联网企业,设立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助力辖区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次金桥公司和施耐德的合作,正是重庆高新区从中牵线搭桥。

在施耐德的助力下,金桥公司的转型升级之路走得愈发顺畅:新购自动化生产设备69台,改造自动化设备45台,制作改良工装、夹具500多套,全面完成所有生产线和机加区的建设;MES生产计划执行系统充分发挥“大脑”功效,推动各个环节顺畅运行。

“这套智能解决方案相当于给公司装上了‘数智大脑’,以前车间排班需要4个人用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现在1个人花10分钟就可以解决。”车间的变化让胡清华赞不绝口,完成智能化改造后,金桥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42%,生产周期缩短87%。

不只是金桥公司,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转被众多传统企业当成了破解人工成本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在重庆禾裕田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无人机械手臂来回挥舞,偌大的生产车间,只有寥寥数人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

“我们通过将数控机床、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与信息技术、软件深度集成融合,实现车间内设备全线联网,降低运营成本19%,提高生产效率18%。”禾裕田董事长赖连鍫介绍。智能化升级改造后,禾裕田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并于2020年成功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重庆已实施5578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认定127家智能工厂、734个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8.9%,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5%,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40.7%。

前瞻布局

推动工业软件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undefined

软件,被称为“工业的灵魂”。

从产品层面看,大大小小的机器装备,都少不了软件这一最基础的“零件”;从研发层面看,所有工业产品的设计,都是以软件为工具。

因此,软件产业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敏锐捕捉“风口”、增创发展新优势,重庆着力培育和发展软件产业。

《重庆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重庆软件产业发展将聚焦工业软件、新兴技术软件等6个方向,均与制造业发展密切关联;《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强调,要“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全域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满天星’发展态势”。

“以工业软件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全市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负责人表示,工业软件是工业制造的“大脑”,而且重庆工业门类齐全,能够为工业软件提供丰富且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瞄准高端制造与高技术行业,通过发展工业软件为其赋能,重庆市已有不少企业展开行动并取得成效。

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中冶赛迪信息为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一套智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钢铁冶炼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现场之一,高炉内不断旋流的铁水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比火山爆发时喷涌出的岩浆温度还高。”中冶赛迪信息相关负责人称。

传统冶炼钢铁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生产的各个环节依赖操作工人经验,生产效率及稳定性都缺乏保障。高炉作为炼铁的主要设备,其内部的运行状况难以监测,被业内称为“黑匣子”。

“我们设计的这套系统拥有‘火眼金睛’,可以代替人工‘看’现场,并且实现毫秒级的检测速度和99.5%以上的准确率。”该负责人介绍道。

作为国内冶金智能制造的开创者和技术引领者,中冶赛迪信息攻克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在国内外工业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标杆工程,已发展成为重庆市最大的软件企业。

“重庆完全有能力凭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市场需求,打造成为西部软件产业高地,甚至成为中国软件研发和应用的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曾如此评价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重庆已培育7个产品(或项目)分别入选工信部优秀工业软件产品、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签约禾赛科技、东软睿驰等软件项目169个,落地腾讯西南总部二期、科大讯飞AI+产业园等项目61个。

无处不在的软件,正带动产品、业态、模式不断创新,开启数字经济发展新图景。

要素供给

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5月19日,一则消息传来——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犹如一颗“巨石”投向投资圈和产业界。

“这令人振奋,预示着人才、资本、资源正加速登上重庆开往高质量发展的‘列车’。”一位得知消息的创投机构负责人难掩心中激动。

基金强,则资金聚;投资强,则产业兴。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旨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基金放大资本和撬动产业作用,即借此2000亿元母基金,力争通过放大形成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并带动超万亿元的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

“在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不单纯强调高收益,而是追求合理收益;不强调做普通合伙人,只强调产业赋能能力,以展现重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诚意和魄力。”基金管理人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链接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资源。早在2015年,重庆就开始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投向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2年1月,重庆和四川10家国企协作联动,共同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重点培育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成效明显。

而这只是重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重庆还出台了更多实打实的举措——

印发《重庆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施方案》《重庆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方案》等,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组织实施“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以扩投资、促消费激活市场需求;

鼓励企业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国家相关人才项目支持,持续实施“重庆英才计划”,累计评选出30余名重点产业领域创新领军人才……

“这让我们企业看到了无限的发展可能。”胡清华称。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如今的重庆正阔步迈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编辑:许幼飞 陈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