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10:12:1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对于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经济规律办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听民意、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解民忧,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守人民至上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俗话说“高手在民间”,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固定模式照抄照搬,必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从农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我们的工作,边检视边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全力战胜乡村振兴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积水为海、积土成山,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加快产业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庆要立足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的市情,科学考量自身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优势”,发挥好“三个作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发挥好县城对县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努力形成城乡联动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产业,助推产业兴旺,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聚焦打造成渝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共同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动全链式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广泛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有力有效缩小城乡差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要切实担起“上游责任”,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一江春水,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相结合的生态富民发展之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绿色家园、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绿色机制、培育绿色文化,深入推进乡村清洁和美化绿化,开展“厕所革命”,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美丽乡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农村精神风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好用好农村文化阵地,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