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视评|开展好主题教育既需统筹也需兼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11:09:59

 

4月10日,在重庆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指出,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重大任务、重大工作、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同抓好工作落实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也为如何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了路径参考。

做好统筹,树立全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这从全局、整体的角度指明了主题教育的开展路径。唯有从全局上分析形势、加强谋划,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

做好兼顾,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兼顾,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平均用力,而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方面,我们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中,应针对每个阶段的不同任务侧重、主要矛盾变化,破解重点难题,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另一方面,我们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全局来说最具决定意义的领域,主动融入大局、有力服务大局,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统筹兼顾,激发干事动力。“统筹兼顾”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它要求我们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需要在统筹兼顾的方法论指引下,把握好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善于从全局上分析研究形势、加强谋划,又要善于抓好具体工作、做好具体事情,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为全局工作服务,将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编辑:蔡雨耘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