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杨毅专栏|铜梁非遗龙舞——竞技龙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11:49:10

铜梁竞技龙,系流传于重庆市铜梁区境内的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集民间舞蹈、音乐、美术、手工艺品于一体的舞蹈艺术形式,竞技龙除具有一般龙舞的基本特征外,还兼具了竞技体育“更高”“更快”“更强”的特点,即动作的幅度、速度、难度都比较大,因而观赏性更强。伴随着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音乐声,年轻的舞龙师不断奔跑、跳跃,翻腾,甚至为了更好的视觉效果,齐心合力舞出站肩、螺旋、单侧等高难度动作,“蛟龙出水翻江倒海,龙翔九天扶摇腾飞”“人紧龙也圆,龙飞人亦舞”便是对它们最贴切的形容。铜梁龙拥有极为悠久的历史,它起于隋唐,盛于明清,在当下重放异彩,享誉全球。

图片摄于重庆市铜梁区安居古城

(作者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潼南区数码摄影家协会主席)

编辑:柳香璐,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