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党员干部 “小题”不妨“大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19:17:27

古语有云:“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社稷倾危,莫不由此。”实践证明,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未来。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务必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思维,强化问题意识,重视工作中的每个小问题,坚持“小题大做”,在解决和处理问题的主动性、创造性、坚定性上下功夫,惟此才能成就事业,不负时代。

要“吹毛求疵”,增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当前,个别党员干部认为自己能力突出,存在“事过我手就不会有错”的盲目自信。但实际上,很多问题尤其是小问题极具隐蔽性和麻痹性,特别容易被忽视。“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广大党员干部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工作中都要时刻保持“鸡蛋里面挑骨头”的谨慎态度,擦亮慧眼,盯紧盯牢、抓细抓实。对于简单的问题,发现即改之;对于复杂的、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就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销号时限,直至彻底解决。总而言之,要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的人,决不让问题从自己手中流入下一个环节。

要推陈出新,增强解决问题的创造性。一些人容易犯经验主义错误,认为只要遵循以前的做法就不会出错,但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有些经验放在以前是真理,放在当下可能就是谬误。因循守旧只会裹足不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一个小问题没解决好可能直接影响功败垂成。因此,党员干部要注重知识积累,抓好能力储备,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斗争本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处理问题时,要结合其产生的前因后果综合分析、系统思考,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敢于打破常规,创新思路方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要敢于亮剑,增强解决问题的坚定性。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对一些小问题视而不见或听之任之,甚至躲避,只想舒舒服服地“躺”,不愿真刀真枪地“干”,甘当“鸵鸟式”干部。殊不知,小问题也能酿成大患,逃避问题、讳疾忌医,问题不但不会消失,还会导致病入膏肓。“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要保持对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从小切口切入,由小及大、由点及面,坚决防止问题蔓延。问题越多、难度越大,越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敢拔“软钉子”,敢啃“硬骨头”,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发现了问题,敢于担当、及时处理,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