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 | 让调研点成为“连心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6-06 19:59:36

当下,各地都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少地方为了更好地实现上下贯通、服务一线,探索建立了联系基层、包保村企等制度,由部门和干部包保镇街、村庄、社区、企业等,通过常态化联系服务,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基层发展。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的调研点却沦为“一次游”,调研“任务”完成后,便无人问津,导致群众呼声无人回应、困难无人解决。对此,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提升实效,真正让调研点成为“连心点”。

思想感情上“联通”,在提升认识中深化“鱼水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反之,脱离群众则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现实中,有的“联系基层”仅仅停留在方案中、文件里、口头上,一年到头难下去一次,甚至出现基层单位不知“被联系”“谁联系”“干什么”的现象。到基层次数少,除了客观的工作繁忙外,主要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干部认为干好本职工作即可,到基层是浪费时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党员干部要在落实好上级要求的同时,多到“下边”走走,看看基层风貌,听听基层心声,摸摸基层实情,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

业务配合上“联动”,在共建共享中增加“粘合度”。调研点不仅是形式上的联系点,更应该成为实质上的联系点,让联系点发挥更大作用。有的只是在年初报个到、见个面,中间如有材料汇报、领导调度,就简单打个电话、发张照片、写篇信息,当作成绩报上去。至于怎样发挥职能优势、更好服务基层、实现多方共赢,既漠不关心,更不加探索。出现上述问题,既有重视程度问题,也有方式方法问题。如果单纯为了联系而联系,那很容易变成走马观花,让工作实效大打折扣。相关单位和干部要结合联系点实际,区分不同地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尽可能掌握相关领域知识和技能,有针对性做好联系帮扶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采取“党建联盟”“队伍共建”等方式,精准指导联系对象开展相关工作,帮助打造工作品牌。

解决难题上“联手”,在攻坚克难中提高“认同感”。实际工作中,有的虽然开展了联系服务活动,但存在肤浅化、单一化现象,导致联不联系没变化,问题困难依然“涛声依旧”,让基层没有获得感。工作成效怎么样,被联系对象最有发言权。让基层联系制度落实落地,不仅要追求“锦上添花”,更要实现“雪中送炭”,才能让被联系对象点赞认可。要聚焦短板弱项,深挖症结根源,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推进措施,帮助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不断把堵点变成亮点。另外,还可以帮助整合相关资源,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花,让被联系对象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推动双方从感情上认同、从联系上深化。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