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新时代在外交工作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下册第十三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6-27 16:39:5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三个方面成就”,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第十三个方面成就是新时代在外交工作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国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外交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总体上看,新时代我国在外交工作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的界限,向世界展示了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我们党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我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

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并引领国际合作

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近年来,我国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完善与世界各国的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我国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同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联结了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

我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商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我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一直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

四、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对于近代遭受欺凌之苦的中华民族来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倍加珍惜和平与安宁,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体会到国家主权的意义与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人民安全高于一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五、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并展开广泛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原则、丰富内涵、目标路径等进行深刻阐述,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指明了正确方向,勾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重要遵循。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3-14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