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新时代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下册第十一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6-27 16:43:5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三个方面成就”,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第十一个方面成就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和目标牵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加强国家安全的理论指导、顶层设计和战略运筹,推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充分体现了理论原创性与实践创新性、制度科学性与体系完整性、布局前瞻性与机制长效性的高度有机统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理论创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的最突出的思想理论贡献,就是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创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十个坚持”

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二、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创立新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打好打赢国家安全斗争的主心骨、定海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

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建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国家安全责任制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宗旨。国家安全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依靠,没有了人民的支持,国家安全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安全利益

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学习实践创造的宝贵经验

紧紧依靠群众,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伟力

四、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我们不仅要坚持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安全,而且要从全球视野和时代高度塑造安全。主动塑造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牵引,善于从乱象中把握规律、在斗争中争取主动,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因势利导,健全完善的国家安全体系、提升强大的国家安全能力、创造有利的国家安全态势。

建立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

持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五、坚持独立自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的是独立自主和平外交,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既不向别国转嫁问题和矛盾,也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新时代,我们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港澳台事务

六、如何继续维护好国家安全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对丰硕成果,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仍须继续努力维护好国家安全。

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

不断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时刻绷紧政治安全弦

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3-14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