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深刻理解新时代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特辑下册第九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6-27 16:49:5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三个方面成就”,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包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系统梳理新时代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其重要经验,展望其未来发展蓝图,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时代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果和举世瞩目的突出成绩。

●规律认识更加深化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成效显著

●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妥推进

●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取得了巨大成就,也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诸多成功实践,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宝贵经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

●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

●坚持绿色转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

三、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展望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完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深入理解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力量

●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3-14期)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