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8-21 14:27:46

2023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的精神,按照会议的部署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一、充分认识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厚积薄发,粮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较快增长,三大产业都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平稳增长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服务业增长较快,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

●市场销售增势较好,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货物进出口保持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哪些困难挑战?这个问题,全国上上下下都很关注,此次会议对此作出了明确回答。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国内需求不足

●一些企业经营困难

●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较多

●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三、全面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促进消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一重要判断,为我们化解困难挑战、做好经济工作提振了强大信心。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近期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这里重点介绍促进消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

●全面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全面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准确把握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准确把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7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