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节气里的大美中国|萧瑟处暑,名副其实的暑热终结者

作者:郝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8-23 00:00:00

  

萧瑟处暑,名副其实的暑热终结者

处暑,正儿八经隶属秋天的节气,却携带一个夏天专属的词,在太阳黄经达150度,匆匆赶到。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不同凡响的处暑,给夏季划上休止符,生生将炎蒸停在了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暑热终结者。

处暑一到,夏暑消褪,万物始萧,恭敬为肃——

一候鹰乃祭鸟。感知秋之萧瑟,眼光犀利的老鹰忽而从高天俯冲,开始冷酷地捕获鸟类,并把猎物码放,就像在祭祀一样。

二候天地始肃。此时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阴气开始弥漫,天地间草木肃杀,万物开始凋零。

三候禾乃登。昼夜温差,负阴抱阳,化作了丰收的甜蜜,瓜熟蒂落,五谷丰登,稼穑繁忙。

暑向风前退,秋从雨后来。满山漫坡的野草闲花,均显疲态,仿佛在悄悄提醒,从此将进入真正气象意义的秋天。

一带江山如画,万物向秋潇洒。其实,处暑的表情也不都是肃杀的。风起、雨过、虫鸣;秋清浅、叶蹁跹、稻麦黄;纤云弄巧,金风玉露,静美清秋。稻花香里说丰年,一时醉了人间七月天。

早秋曲江感怀

唐·白居易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池上秋又来,荷花半成子。

朱颜易销歇,白日无穷已。

人寿不如山,年光忽于水。

青芜与红蓼,岁岁秋相似。

去岁此悲秋,今秋复来此。



编辑:王柏林 王婉玲 李序 熊燕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