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9-07 14:30:1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当前,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安全的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宽广,影响安全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复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有可能演变为政治风险。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发展都难以持续,都不是真正的发展。因此,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一、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成逻辑

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高度关注高水平安全问题。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面对严峻的安全风险,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安全服务滞后于安全发展形势,亟待高水平安全服务

●高水平安全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

二、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管理逻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工作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思考和定位,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系统性思考、整体性谋划、协同性推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安全管理原则是统筹发展和安全

●注重安全管理对象的系统性

●注重安全管理主体的整体性

●注重安全管理场域的协同性

三、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治理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安全”一词累计91次,重点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章节中进行了部署。其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十四五”时期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治理逻辑。从“善政”到“善治”,需要依靠良好的治理创新效能来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健全安全政策体系

●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提升现代化安全治理能力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8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