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解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9-07 14:44:05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接连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国内消费恢复态势向好。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既聚焦当前促恢复,又着眼长远挖潜力,围绕六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举措,通过优化政策和制度设计,进一步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向好。

一、全面把握《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包括七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其中共有20条针对性政策举措。综观这些促消费措施,实际可分为“硬”“软”两部分。其中,“硬”的部分为一些具体的举措,如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等。“软”的部分则侧重于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破除限制消费的障碍壁垒,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动力与消费体验。如在汽车消费方面,要求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并提出不得对非本地生产的汽车实施歧视性政策;在文旅消费方面,要求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等。

●总体要求

●稳定大宗消费

●扩大服务消费

●促进农村消费

●拓展新型消费

●完善消费设施

●优化消费环境

二、深刻领会《措施》出台的重要意义

恢复和扩大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同时也对改善民生、畅通经济循环具有关键作用。持之以恒促消费,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措施》聚焦促消费,紧扣当前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主要问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进行系统部署,措施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科学有力、务实有效,与近期发布的各领域、各品类促消费重点政策一道形成促消费扩内需的一揽子政策体系,必将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促进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助力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推动我国消费提质扩容

●加速新消费业态创新发展

●增加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

三、客观认识我国恢复和扩大消费面临的难点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商场、商业街重新热闹起来,餐饮、文旅、影院等线下场景快速复苏,这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动能充沛的生动注脚。但我们也要客观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恢复和扩大消费依然面临不少堵点和难点,需要在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强。《措施》的出台,将对破解难题、疏通堵点起到重要作用。

●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限制消费能力增长

●居民的收入预期不足限制消费意愿

●供给侧的短板导致消费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稳定复苏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出现一些新的结构性变动因素,将有力地促进短期消费恢复及中长期消费增长。收入水平提高及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将成为消费提质扩容的主导力量;人口年龄及家庭结构变化,将促使消费需求不断细分;城市化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扩大和重塑消费增长空间;数字技术深入普及,将使消费创新发展的动力日益增强;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培育,将为消费绿色转型开辟新空间。有效扩大消费和更好满足居民需求,需长短结合、远近兼顾,既要抓紧时机在短期内“稳预期、畅循环、保基本”,也要顺势而为在中长期内“重创新、提品质、促转型”,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更高水平上的良性循环,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消费能力,提高消费意愿

●优化消费环境,改善消费条件

●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

●多方合力促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8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