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持“川渝一盘棋” 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9-07 14:45:37

成渝地区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成渝地区发展。2020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启动。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成渝地区发展绘制了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为成渝地区协调发展带来了更为强劲的战略牵引力和政策带动力。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川渝一盘棋’,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这一重要论述,为进一步高水平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年多来,川渝两地共谋“一盘棋”,同心聚力谋发展,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绩,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相信在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以更大的影响力辐射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一、成渝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概括为五个方面,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推动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空间战略格局、助推国家政治经济长远稳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推进的样板工程。

●打造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空间

●筑牢国家政治经济长远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路径

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三年多来,川渝两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合力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具体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正在川渝大地徐徐展开。

●经济总体实力不断提升

●科技创新的协同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各项民生事业取得重要进展

三、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的路径选择

三年多来,川渝两地在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展望未来,川渝两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指引,推动成渝区域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进一步强化双核联动协同发展

●进一步深化区域产业分工合作

●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进一步夯实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8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