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以诗传情,5首诗词带你感念师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9-10 07:00:00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渊渊的历史长河,师恩浩浩无穷期。值此教师节之际,以诗传情,5首诗词带你感念师恩。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矣。

——唐·韩愈《师说》(节选)

辉映时间长河的星光,师者是其一。在学海行舟,师者为莘莘学子启帆。或者涛浪,或者晴空,少年笃定而行,愈战愈勇,师诲不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唐·李商隐《无题》

几尺讲台,执写春夏秋冬,述说宇宙浩瀚。粉笔顿挫,是人情故事,是历史长路。您,为师亦友,善语缓说。为目光炙热的孩子,守候每一个纯真的理想。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

十丈龙孙绕凤池。

——清·郑燮《新竹》

纵然,生如烟火,但您教诲,要绚烂。即使,坎坷之程,但您有引,行无惧。用伟大释义,太过厚重,您之背影则是熠熠生辉。

浩荡离愁白日斜,

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清·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五)》

朝阳不息,步履不停,不为独香,只为护花,他们深耕教育的土地,为了似锦繁花年年如一;他们高举理想的薪火,肩负梦的传承,代代相颂,师者如诗,贯穿起每一个热烈的名词。

绿野堂开占物华,

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满天下,

何用堂前更种花。

——唐·白居易《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

授业解惑,传承薪火,夙兴夜寐,使桃李蓬勃而葳蕤;无数昼夜,辗转难眠,成就了桃李生生不息的春天。

编辑:石俊豪 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