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9-22 14:04:05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人民群众文旅需求旺盛,文旅经济进入了全面复苏新阶段。

一、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的重大意义

作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举措,文旅消费以其综合性和联动性极强的特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23年以来,文旅行业逐渐全面复苏,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的重大意义。

文旅消费有效化解社会主要矛盾

文旅消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旅消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的深刻内涵、关键特征和核心要素

要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走深走实,取得实效,需要从概念上、业态上、空间上全面领会文旅消费的深刻内涵,从综合性、多元化、动态性和信息化视角把握文旅消费的关键特征,从市场维度、产品维度和价值维度掌握文旅消费的核心要素。

文旅消费的深刻内涵

文旅消费的关键特征

文旅消费的核心要素

三、当前文旅消费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些年来,全国文旅行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理念,在推进文旅融合,以优质的文旅产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面对文旅消费的新特征和新趋势,当前文旅消费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正视。

有效供给对文旅消费的适配性不高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化性不强

融合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度不深

流量时代驱动下的文旅品牌力不够

四、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的实践要求

坚持文旅消费带动经济复苏需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树立“大文旅”意识,强化各级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有效布局文旅新赛道,积极发展文旅夜经济和打造文旅营销新品牌。

树立“大文旅”意识

强化各级组织领导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

有效布局文旅新赛道

积极发展文旅夜经济

打造文旅营销新品牌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19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