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9-22 14:05:05

2013年9月至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果惠及共建国家及地区广大人民,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点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释放出强大动能。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加快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探索更多合作空间和路径,更好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大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同时,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着新挑战和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指明了新的突破方向。在此背景下,深刻领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大意义,有助于找到更加清晰的方向,更加有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重要举措

(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深远

(三)为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提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来的重要成果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目标,与各国携手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了全球发展新动能。

(一)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凝聚广泛国际合作共识

(二)互联互通效应凸显,奠定对外开放良好格局

设施联通

贸易畅通

资金融通

(三)文明交流互鉴,增强共建国家民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实践路径

2023年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更多共建国家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一)正确认识新形势

(二)夯实发展根基

(三)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

(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五)全面强化风险防控

(六)强化统筹协调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19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