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主题教育要“凿”深井“饮”甘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15 16:16:12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不同的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直接,处理具体问题较多,亟需发扬“凿”深井的专注和毅力,方能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深邃意蕴“饮”得甘泉。

凿“先进理论”之井,饮“深学细悟”之泉。“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理论学习是贯彻主题教育始终的首要任务,是广大党员干部学知识、强理论、提能力、固信念的“指南针”。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标准要求也更高。对此,我们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原汁原味学、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形成常态学中,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牢牢把握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凿“基层人民”之井,饮“坚守初心”之泉。“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学习有深度,为民服务才会有温度。检验主题教育开展实效的标准,不仅看学习时间的“进度条”,更要看为民服务的“真答卷”,当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对此,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的标准,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转化工作,在“融会贯通”中激发“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实干之志”,主动“身入”“心至”基层,不断涵养“逆水行舟用力撑”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在刨根问底、追根溯源中调“原因”、查“难点”、疏“堵点”、治“痛点”、提“新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效为民创造更多福祉。

凿“躬身实践”之井,饮“责任担当”之泉。“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先进理论知识的重要“来源地”。第二批主题教育群体,相较于第一批,实践锻炼机会更多、更有针对性。对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躬身一线实践领悟先进理论,把基层当“战场”,以实践为“课堂”,主动深入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主战场,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落实在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实际行动上,不搞“假把式”,不做“局外人”,大兴务实之风,激发在“干中学、学中干”的积极性,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同频共振,做到知行合一、会者不忙。

(作者单位:江津区委组织部)


编辑:向俞璇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