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 | 用“三力”践“三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17 13:56:01

当下,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开展,调查研究是其中重要一环。扎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应该善听群众“碎碎念”,用“脚力”去走村串户察实情、用“脑力”去研析机理出实招、用“笔力”去提点定策求实效,不断推动调查研究见实见效。

坚持用走村串巷的脚力”去下基层察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一定要迈开脚、下一线、察实情、知实际,走进小区院坝、群众炕头、田间地头,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聊家常、听意见。同时要时刻保持倾听者的姿态,把群众的“碎碎念”当作“琼浆玉液”用以清扫阴霾、醍醐灌顶,从中汲取营养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智囊。

坚持用研析问题的脑力”去探机理出实招。“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党员干部要善于思考总结,注重打开思维“闸门”,将实情进行分类梳理,从纷繁芜杂的调研资料中抽丝剥茧、层层剖析,找出堵点、难点、痛点,找出病理源头、症结所在,并将之当作出实招的重要依据,找寻良方“对症下药”。

坚持用以文辅政的笔力”去定对策求实效。“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为民谋福。群众的“碎碎念”是他们的急难愁盼,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真实愿景。党员干部在面对问题症结时,要用脑思考良方、用笔绘制对策清单,要写之有理、论之有据。


编辑:胡梦元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