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的中国化和当代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1-20 14:51:41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文化的血脉基因和土壤根基作用,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科学原理的开放性和发展性,把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有机结合,不仅在文化理论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了理论创新,而且在文化思想的内涵上创造性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熔铸为一体,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的文化理论的中国化和当代发展。

一、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的科学内涵及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理论本身拥有极为丰富的科学内涵,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和指导原则。

●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

二、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的中国化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的中国化的一个突出内容,就是把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并且将其提升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文化的“基因”“血脉”“根基”“土壤”作用

●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创新性

三、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恩格斯文化理论的当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远,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就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新时代,我们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这一主体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来的;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立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很显然,习近平文化思想,除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之外,还包括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重要内容。

●大力弘扬革命文化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3期)

GetAttachment.jpg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