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1-20 14:53:51

2023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分别简称《条例》《规划》)。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条例》以及《规划》,以党内法规形式对新时代新征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这是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和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深刻领会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着力培养锻造党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深刻领会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对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
二、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
全方位抓好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并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划》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
●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
●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原则
●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要求
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是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生动教材。《条例》规定,党的理论教育重点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教育培训,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规划》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制定了具体培训计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用以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聚焦聚力、久久为功
●要讲深学透、入脑入心
●要知行合一、推动工作
四、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彻落实《条例》《规划》要求,必须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进一步强化政治素质、提升政治能力,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政治本色。
●突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训练
●切实抓好领导干部政治训练
●着力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
五、注重加强履职能力培训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干部干好本职工作,必须有相应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这是基础、前提,也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贯彻落实《条例》《规划》要求,必须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大力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职责,实施好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本领。
●聚焦“国之大者”,提升干部服务大局能力
●拓宽培训渠道,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实战实效
六、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
坚持严的要求、严的作风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条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以单独成章形式对进一步严肃干部教育培训纪律、规范干部教育培训行为、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作出具体规定,并对照近些年出台的相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对条文内容作了补充完善,强调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
●坚持从严治校
●坚持从严治教
●坚持从严治学
●坚持从严落实责任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3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