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1-20 14:55:05

2023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溯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近8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沿江省市和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的显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国发展大局,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我国要素禀赋约束强化、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也是解决我国经济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驱动经济格局加速向分工合理、结构优化转变的积极作为。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地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

自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路径成了沿江省市坚定的选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长江经济带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充分展示出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骄人成就,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思想认识发生重大转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共识

●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重大成就,“一江碧水向东流”美景重现

●发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全面起势

●区域融合实现重大提升,区域协同联动不断加强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态势加速形成

三、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在民族复兴协同发展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关系到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和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目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取得的成效还需稳固,客观上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继续努力加以解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保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定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以创新为统领,实施全面统筹发展

●提速产业链转型,既要延链又要建链

●以发展保安全,在安全中发展

●强化机制体制建设,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3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