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第二批主题教育应乘胜发“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29 13:58:42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蹄疾步稳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坚持深学细悟、躬行实践、为民造福、刀刃向内,“步履不停”写好主题教育“实文章”,进一步“乘胜发力”,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

以理论学习凝心铸魂,在“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之“力”。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要以学铸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学增智,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要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成为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以学促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实际,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以调查研究融入基层,在“知行合一、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发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之“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宝贵经验,是破解各种矛盾问题的利器,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开展调查研究,要“枝叶总关情”,聚焦人民“视线”,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群众的呼声在哪里,调研的主题就聚焦哪里”。要“一览众山小”,找到问题“暗线”,广大党员干部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真正把握基层状况,确保发现问题全面、精准掌握实情,实事求是挖掘出基层好经验好做法。

以发展成果惠民有感,在“与民交心、为民造福”上下功夫,发心怀民生、推动发展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估成效要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确保评估客观真实。要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造福、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民造福态度要“诚”,以十足的诚意、向善的诚心、高效的诚信来面对群众,要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与人民感同身受。为民造福方向要“准”,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始终坚持以“惠民有感”为导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为民造福决心要“恒”,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把“硬骨头”啃下,把“硬山头”攻克,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推动主题教育解决“真问题”、拿出“硬成果”。

以严格自律检视整改,在“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上下功夫,发正心明道、涤荡心灵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检视整改也绝不能因第一批主题教育结束就“歇歇脚”,查找和检视问题只是“前奏”,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长期从严整改才是“重头”,要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在一项一项改、一点一点纠、一步一步做中涵养清廉政风,推动检视整改有实效、入人心。要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组合拳”,检视整改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决不能有“得过且过”心态,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应从根源上找原因、寻对策,盯紧关键环节、抓牢重点工作,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作者单位:涪陵区委组织部)



编辑:向俞璇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