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以“剥洋葱”思维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29 14:19:05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导向,工作中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只要善用“剥洋葱”思维解决问题,就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一丝不苟动刀表面问题。常常来讲,工作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就像受潮的洋葱表皮刚生的“霉点”,一眼就能看到。但由于人们惯性认为这类“芝麻粒”问题无关紧要,通常会对其放任不管,殊不知这是忘却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对于此类表面问题,就算其害甚微,也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不了了之。相反,更应该主动摒弃麻痹大意思想,以严谨细致的态度来对待,敢于对其“动刀”及时清理,不给它留下“喘气歇脚”的机会和滋生蔓延的“温床”,才能防止“小患酿大祸”。

一以贯之剖挖深层问题。越是错综复杂的问题,越不可能只像表面的“霉点”那样看似稀松平常,有时对“霉点”问题动刀后,很可能会发现“霉点”之下坏掉的是“大面积”。这时,断不可掉以轻心、随便应付或是畏于眼前的障碍、草率放弃,而应“擦亮眼睛”、鼓足“十二分勇气”,继续“剥呀剥”。要认真观察、找准切入点,“用刀”遵循刚柔并济,对于“坏死”部分当“快刀斩乱麻”,对于“未完全腐坏”部分则可“迂回包抄”,这样既能剜掉“坏体”,又不伤“大体”。

一鼓作气解决核心问题。探寻、破解核心问题的过程,就如考古队在沙漠之中行进,越接近目标,就越是举步维艰。随着洋葱剥至深处、问题本源逐渐显现,就到了最难“下刀”的时候。因为,在一些人看来,洋葱大概率已经“烂透”,没有再切的必要。但此刻“止刀”,并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就算“一刀下去”让这个洋葱所剩无几,也得果断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斩了问题的“根”,还有助于通过解决这个问题推动掌握解决“一类问题”的方法。

(作者单位:重庆市大足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