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增强党员干部“数”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29 15:24:50

数字化是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变量,数字重庆建设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

“渝快办”平台重构完成进度超过90%,“渝快政”用户支撑能力扩至80万,“八张报表”“高楼消防码”等应用上线运行……自今年4月数字重庆建设启动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围绕“1361”数字重庆建设整体构架,边学边干、边建边用,逐渐进入角色、迈上跑道,形成了体系推进、集中攻坚的良好态势。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实践中,有的党员干部“数”养还不高,在数字化思维、理念和方法运用上存在不小差距,对数字重庆建设“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思路把握还不够清楚,对“1361”构架、系统、跑道、应用等内在逻辑理解不够精准,在重点领域实现“点”上突破还不够明显。

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需要党员干部深化理解、精准把握,在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增强“数”养、提升本领。

树立数字化理念,做到心中有“数”。数字化是通向现代化的“船”和“桥”,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其核心要义是变革重塑。数字重庆建设是增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能力的必由之路,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支撑,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关键路径,是提高干部队伍改革创新能力的实践平台。党员干部要增强数据意识,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形成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工作体系和能力体系,推动传统治理向数字化治理转变。

形成数字化思维,着力乘“数”而上。当前,数据获取、数据传输等大数据技术不断实现突破,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快速发展,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着国家治理运行模式发生深刻变革。技术运用,核心在人,关键在于推动干部形成数字化思维。党员干部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应用现代数字技术,以数字化推动各领域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稳步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以实战实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提升数字化能力,持续加“数”前行。数字重庆是一个开放复杂的巨大系统,跑道多、角色多,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才能行稳致远、稳操胜券。要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梳理核心业务,理清协同关系,运用“V”模型,通过业务拆解、综合集成,实现体系重塑、流程再造、能力跃升;要聚焦现实突出问题,谋划“小切口、大场景”,建立“三张清单”(重大需求、多跨场景运用、重大改革清单),形成良性互动、闭环落实;要聚焦发展、服务、治理典型任务,围绕重要、高频、急迫、多跨事项,通过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形成“一件事”集成改革和实战实用。总之,党员干部要掌握数字重庆建设基本方法,把握体制机制重塑的重点、逻辑、路径、方法和举措,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更好实现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的能力跃升。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