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用“三心”推动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30 14:48:45

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是要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党员干部如何真正做到深化、内化、转化?需忠心、静心、决心。

忠心,即忠诚之心,这是态度。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固“魂”就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深“根”就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浚“源”就要深刻认识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深化、内化、转化不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日积月累、久久为功,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静心,即摒除杂念、沉心静气。要坚持学思并用。时时处处又学又“问”,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格物致知。善于揉碎掰细研究,寻理溯源探究,刨根问底深究,善于重构知识系统,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坚持结合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决心,即贯彻落实、坚决执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立即行动,盯准了看清了,就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拒绝“等靠要”,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管用措施破解发展的瓶颈。要有效行动,基层实际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属性纷繁复杂,表现形式五花八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需查找问题症结所在,找到破解问题的“命门”,抓住主要矛盾定对策,针对矛盾主要方面找措施。要创新行动,针对新问题、新情况,不经验主义,不惯性思维,从不同维度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勇于改革创新,及时试点总结,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忠县县委组织部


编辑:王婉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