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丨把基层治理做到群众心坎上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2-01 17:08:05

基层治理工作做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老百姓有最直观的感受,有最大的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党建统领、落脚惠民有感、强化数字赋能,努力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一步步变成生动实景。

以党建统领为“核”,铆定基层治理“圆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过硬,才能治理过硬。坚持一贯到底。构筑“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小区(网格)”“穿透式”组织链条,市级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重点加强系统谋划、政策集成、工作指导;区县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强化支撑保障、检查督办、考核问效;镇街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落实抓支部建设责任,完善议党建、帮党建、促党建、考党建闭环责任体系;村(社区)、小区(网格)发挥党组织前沿阵地作用,优化党组织服务聚拢功能,加强对各类组织、居民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教育引导,确保党的领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强化横向联动。健全协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推进镇街社区与区级单位党组织有机联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整合力量办实事、解民忧,实现治理工作“1+1>2”的聚合效应。延伸组织触角。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小区、网格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系统性重塑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实基层网格管理和服务力量,将治理根须拓延进居住小区、楼栋院落,实现党建工作对小区、网格的全面覆盖。

以惠民有感为“线”,缩短基层治理“半径”。群众是基层治理的“阅卷人”,要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建构“家门口”一站式服务机制。着眼管理有效、服务便利,推进综治、民政、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整合优化”,将“镇街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片区民警、社区医生”等多元力量嵌入网格,把健康文体、纠纷调解、优惠政策等各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健全“吹哨报到”一呼百应机制。完善村(社区)、网格与镇街和包联部门常态联系、接单承办制度,系统集成“网格发现、社区接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流程,形成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闭环落实体系,实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深化“报到承诺践诺”机制。开展在职党员回小区、网格“双报到”活动,建立对接认领、协调办理、情况反馈等制度,实行小区、网格和在职党员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协调、双向评价打分“四个双向”机制,推动资源有效统筹、需求有效对接、服务有效落地。

以数字赋能为“擎”,丰富基层治理“场景”。做好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文章,是数字变革背景下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招,我们要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新趋势,用“数智”思维破解治理难题,实现从“治”向“智”转变。优渥智治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设镇街基层指挥中心,打破原有科室、站所壁垒,力量整合纳入“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四板块,推动基层职能体系重构、资源力量重组、运行机制重塑,构建综合集成、智慧现代、多跨协同、纵横联动的“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夯实数据底座。架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搭建基层治理专题数据库,构建全域感知采集网,通过数据互联、资源共享、信息集成,推进交通、公安、政法等数据全渠道归集,着力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迭代智治场景。完善升级镇街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做好网格划分、网格员任务清单、治理“N”力量一本账,画好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一张图,完成任务分拨处置、协处突发事件可视化管理一块屏,通过“自上而下”任务派单,“自下而上”信息上报,“前后左右”贯通处置,推动数字化在网格场景深度落地应用,更好在信息归集、问题感知、风险预警、诉求反馈等方面发挥作用,以数字化增效基层治理。


编辑:孙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