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建好建强村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05 15:02:07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乡镇党的委员会和村党组织(村指行政村)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新征程上,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村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建好建强村党组织的重大意义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建好建强村党组织,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题中之义

(二)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的关键环节

(三)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

(四)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

二、目前村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相比,与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当前村党组织建设还存在差距和短板。因此,只有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所前进,才能建好建强村党组织。

(一)“带头人”难选难留问题凸显

(二)“两个功能”存在提升空间

(三)集体经济发展需要持续壮大

(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有待加强

三、建好建强村党组织的实践路径

党建引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一)创新组织设置,畅通乡村振兴“最终端”

●坚持以村为单元设置党组织

●适应新变化完善党的组织设置

●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

(二)选优配强班子,锻造乡村振兴“火车头”

●选好带头人

●培育好本领

●用出好状态

(三)壮大集体经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盘活存量资产

●以改革激活力

●强化监督管理

(四)强化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

●深化村民自治实践

●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

(五)建强骨干队伍,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挥先锋作用

●强化人才支撑

●用好乡贤力量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4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