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以新型工业化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05 15:06:57

2023年9月22日至23日,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为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实现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对新发展阶段、新时代背景充分精准研判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新阶段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以及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环境条件变化,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新型工业化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成效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一、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推动下,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工业体系更加健全、工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重点领域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我国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首先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型工业化的最新定位。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到中央对新型工业化的最新定位,即“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并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最新定位的“关键任务”,还是“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等表述,无不凸显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战略地位。
二、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新型工业化在最初提出时,便被赋予了信息化、知识化、生态化等特征。此后,新型工业化的内涵被不断调整和丰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目标,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型工业化任务,与以前相比在一系列方面都有了新的要求,体现出一系列新特征。
●新的工业技术
●新的发展模式
●新的发展成效
三、准确把握新阶段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环境条件变化
当前,我国工业化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与机遇。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阶段,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重大考验。
●新阶段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挑战
●新阶段新型工业化发展面临的机遇
四、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和遵循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统筹协调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坚持党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面领导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坚持产业协同与产业融合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上,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以更大责任担当、更加务实举措,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端化,以数据要素赋能产业数字化,以清洁生产推进产业绿色化,以“四化”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化,不断以新型工业化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端化
●以数据要素赋能产业数字化
●以清洁生产推进产业绿色化
●以“四化”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化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4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