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练就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硬本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05 15:09:01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并就“要练就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硬本领”提出具体要求,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致力于坚持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从国内外的发展历史来看,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回首过去,我国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面向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必将在开放的条件下推进。我国的发展和建设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开放政策和开放举措,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国内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积极倡议并推动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

●不断扩大和加强“引进来”和“走出去”

●积极参与并推进经济全球化

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总结我国对外开放实践经验,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为世界发展作贡献都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客观需要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须举措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我国参与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必要方式

三、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练就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硬本领。大兴调查研究,总结用好我国开放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对开放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把国际经贸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摸准吃透,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提高运用国际规则维护我国发展权益能力,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统筹开放与安全,在斗争中维护安全、增进权益,谋求合作、争取共赢。”在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只有不断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才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对开放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

●提高运用国际规则维护我国发展权益能力

●统筹开放与安全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4期)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