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05 15:10:56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什么现在要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如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我们需要明确这些问题的答案,以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更有方向,进而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一、我国为什么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的经验教训无不佐证了这一结论。对我国而言,建设金融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全球化时代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全球性大国必然是金融强国

●国家金融弱就难以守护经济发展成果

●我国具有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现实需要

二、我国加快建设金融强国面临的形势

金融强国除了金融业必须具备一定规模外,还有几个必须具备的特征。第一,金融强国一定是经济强国,其GDP占全球之比必须在5%以上,且该国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一定控制权。第二,金融强国本国货币必须是重要的国际货币,其货币政策应具有全球影响力。第三,金融强国必须拥有发达的金融中心、稳定的金融基础设施、大量高素质金融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金融集团。当下的中国,已具备建设金融强国的有利条件,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

●充分认识我国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有利条件

●客观看待我国加快建设金融强国面临的问题

三、我国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路径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我国如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详细要求,这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基本纲领与行动指南。我国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应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强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24期)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