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规”出好民风 “约”出新风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2-18 22:58:46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是广大村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在完善乡村治理和服务,推动移风易俗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立足“规”“约”两个重点,制定完善顺应民心、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并将其作为推进乡村善治的有力抓手,不断引领乡风文明真正落地开花,全力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

聚焦民情民意,注重广纳良言、汇聚民智。村规民约,“规”定什么、“约”束什么,群众最清楚。只有广纳良言、汇聚民智,才能让村规民约真正融进村民心里。要坚持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及村民代表采取进村召开专题群众会议、入户访谈、线上收集等办法,全方位了解实情,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搜集“金点子”,鼓励群众自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让村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唱主角”。要积极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四会”作用,通过召开“四会”成员大会、征询意见、系统整理、反复修改等,让村规民约入民心、接地气,更“合身”,确保其合理性和实用性。

聚焦去冗化简,注重因地制宜、分类制定。村规民约是集广大干部群众智慧的成果,只有因地制宜、分类制定,才能让村规民约成为适用于本村自治管理服务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行为准则。村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着眼适应推进现代化征程中的乡村治理新要求,立足于本村(社区)的实际现状,重点围绕遵纪守法、经济建设、移风易俗、道德风尚、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奖惩政策等内容制定村规民约,既不搞“一刀切”,也不能命令强迫。要注重吸收当地以往村规民约中的好内容、好经验,传承并发展。坚持在传承中创新,适应新时代要求,丰富当地村规民约的内涵,增强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让新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更好体现当地特色、贴近当地实际,更易为广大村民所认可接受,助推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

聚焦常态长效,注重落细落实、落地生根。村规民约制定容易,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则需要一个过程。要采取党员干部定期入户宣传,村内乡贤、榜样模范等志愿宣讲,乡村大舞台文艺汇演、村内广播适时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形成全民、全社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真正让村规民约发挥约束作用,让文明新风、文明村风吹进千家万户、吹遍乡村大地,促进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淳朴。要积极开展“文明村组”“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美家美院”等评选活动,组织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绿化美化家园,促进村民按照村规民约行事做人。如此,不仅能带动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还能够有效填补德治、法治与自治之间的“真空带”,促进村规民约真落地、见实效。

(本文作者单位系云南省金平县委组织部)

编辑:胡晨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