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汲取《开山人》背后的精神伟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2-19 10:43:05

11月28日,电影《开山人》在全国公映。该影片以“时代楷模”毛相林为原型,反映了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愚公移山般的修路壮举,首映好评如潮。笔者走进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感触颇深。该部影片符合时代主旋律,情节充实完整,视听契合主题,既是对下庄人“愚公”精神的艺术呈现,也是无数在广袤田野里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奋进者的缩影。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代过上好日子!”为什么村民们会跟着毛相林同志一起干?他说:“心里要想着群众,只有这样,群众才会跟着干。”没有路就意味着没有出路,只有修路,才有致富的机会。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46年,不怕苦、不怕累,以身作则带领村民们一起修路,一起发展产业,用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精神“铸魂”,让贫困村蝶变为幸福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困难险阻,就应该同毛相林一般,身先垂范带头干,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杜绝“纸上谈兵”“坐而论道”。

修路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下硬功夫、深功夫,尤其是在地势险要的下庄村。下庄村曾被调侃为“天坑村”,它位于大山深处,四面绝壁、悬崖陡峭,修路可谓困难重重。但即使面对如此困难,毛相林不服输、不放弃,不仅带着村民们一起干,还凭着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信念,将修路这件民生实事干了7年。他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和毅力带领村民以最原始的方式,在空中荡、壁上爬,用两脚蹬、用钢钎撬、用雷管炸,在悬崖峭壁上坚持到底,终于在几乎垂直的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8公里的“天路”,几代人的梦想终成现实。

究竟是什么让他能够坚持?他总是笑着说:“作为共产党人,我的初心是想着老百姓,我的决心就是干一件事情要有始有终。”涓涓不塞,将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让我们最感动的是他的那份激情、执着、坚韧,最佩服的是他那股干劲、拼劲、韧劲,最敬仰的是他的那种忠诚、担当、无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前行路上,要学习毛相林同志那份“愚公”精神,只要认定了一件事,只要初心是对人民有益的,就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一锤接着一锤干。

毛相林在一次次“开山凿壁”中,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当下,无数像毛相林这样无私奉献、富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着坚守、勇敢的含义,毛相林们所承载的“时代之光”,也必将照亮新的奋进之路!

编辑:胡梦元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