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四个带去”落实“四下基层”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2-19 11:0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广大干部要把“四下基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四个带去”推动“四下基层”落地见效。

带去政策。基层盼望上级干部,主要是想听取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是否准确,是否有最新的精神。当前,一些干部到基层,只读文件不讲意见和体会,导致基层干部似乎听了又似乎啥也没听到,这样的到基层没有实质性意义。机关干部到基层,要带去正确的政策,更要到基层一线去检验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是否水土不服,找出政策和实际的缝隙,实时调整政策,完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修正、完善理论”的过程。

带去信息。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基层单位作为一域,要站在全局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充分掌握信息,既需要自己放宽视野、提高站位,更需要上级部门通报信息、传递他山之石。一些干部到基层,生怕这个地方超越了其他地方、影响了一个地方的创造性,就藏着掖着不帮助基层站在全局分析一域的问题,不将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通报、分享给一域,这样到基层,带不去让基层眼前一亮的经验,送不去真实、可借鉴的做法,指导工作的实际效果就大打折扣。

带去信心。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干部。一些机关干部对政策把握不准、对形势理解不透,将负面情绪带到基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比黄金还宝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关干部到基层一定要多传递正能量,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要讲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故事,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党中央的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给基层干部传递出信心和力量,团结凝聚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带去办法。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到基层调研除了要学习基层的办法,还要给基层带去思路和办法。当前,有的干部对基层干部执行政策遇到的问题、开展工作遇到的实情,不出点子、不支招,这样的到基层反而给基层带来不愉快,增加基层负担,甚至打击基层工作积极性。到基层除了要总结经验,让实践上升为理论,还要给基层带去一些工作的方法,用理论知识和政策为基层执行政策、解决问题提供思路、路径,找到理论支撑。


编辑:向俞璇 龙宣辰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