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19 17:03:17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2023年10月24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提振信心、凝聚人心,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做好民营经济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落实落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的地位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为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作出了突出贡献。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建设,责任重大。因此,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二、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既是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是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

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

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

三、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危”和“机”并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1期)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