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19 17:04:06

2023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强调“我们要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提出“倡导发展优先,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倡导安危与共,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倡导文明互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的主张。这一致辞,鲜明彰显了大党大国的全球视野和天下情怀,引领人类社会朝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一步。我们要积极应对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把握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强国际社会对话合作,充分维护网络空间主权,构建更加普惠繁荣、和平安全、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一、近年来我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取得的重大成就

自2015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创造性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围绕这一理念发表重要论述,表达出中国加强国际合作、共治网络空间的意愿,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近年来,我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取得了重大成就,向全球贡献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多方面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

●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显著提升

●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持续拓展

二、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面临着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与此同时,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互联网的发展就像一把双刃剑,既创造了一个活力无限的数字世界,又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带来许多新的挑战。我们需要清楚认识到,信息革命时代潮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对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临危不乱、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将挑战和机遇转化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动力。

●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临的主要挑战

●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重要机遇

三、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回答时代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科学分析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首次提出“三个倡导”,为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三个倡导”续写网络空间治理新篇章,确立了发展优先、安危与共、文明互鉴的网络空间治理重要原则,体现了对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时代课题的深刻把握,反映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深化、行动不断夯实,为网络空间的发展、治理和交流贡献了中国方案。我们要深入践行“三个倡导”,坚持系统观念,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倡导发展优先,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

●倡导安危与共,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

●倡导文明互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1期)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