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12-19 17:04:33

2023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要求”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刻揭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必须深刻认识、认真领会。
●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
●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民族发展规律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其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正确认识“四个与共”
●树牢正确的“五观”
●坚定“五个认同”
●把握“四个关系”
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新征程上,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大系统工程来抓,把其全面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工作之中,全面系统地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道路基石、思想基石、物质基石、社会基石、治理基石、组织基石,切实把这项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工程做实做细做好。
●筑牢道路基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筑牢思想基石,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筑牢物质基石,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筑牢社会基石,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筑牢治理基石,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筑牢组织基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1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