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愈发“枝繁叶茂”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2-20 11:02:28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枫桥经验”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再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已从“一镇之计”上升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国之策”。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扎牢党建引领之“根”、伸展共治共享之“枝”、滋养创新治理之“叶”,使其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拔节生长”“枝繁叶茂”,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

基层组织作土,扎牢党建引领之“根”。“枫桥经验”之所以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新时代“枫桥经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牢牢抓住基层基础,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心骨”,把服务群众“零距离”作为化解矛盾的“风向标”,聚焦“党建+基层治理”,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治理体系,进一步形成“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的一体化反应机制,不断提升网格精细化治理能力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向基层治理新领域、新空间不断延伸,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治理效率,最终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形成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良好格局。

“三治融合”作肥,伸展共治共享之“枝”。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理念与经验源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以自治有力、法治有序、德治有效的“三治融合”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学习和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激活自治动能,构建群众交流平台与意见交互体系,在办实事中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自治,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让人民在参与自治中提出点子、贡献力量。坚持法治思维,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融入德治力量,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结合口口相传的家训、代代传承的家风、朗朗上口的谣谚,使得居民时时自省自律,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

守正创新作光,滋养治理效能之“叶”。“枫桥经验”生命力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中不断迸发。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要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实现苗头问题早消化、重点对象早转化、敏感时期早防范、矛盾纠纷早处理,全面提高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力量,创新基层治理方法,着力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的基层治理平台,切实为基层工作减负、为矛盾化解增效,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模式的转变。以“数据+算法”应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不确定性,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对群众所涉及的问题敏锐感知、深度研判、智能预警,智能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步伐。

编辑:胡晨愉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