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最近常感压力山大?“年末综合征”试试这样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2-26 11:53:03

年末了,你的心情还好吗?

过年!是儿时的我们多么期盼的日子啊!那时的过年是噼里啪啦的鞭炮、是美味的佳肴、是久违的亲情……那时的你除了担心大人问你的成绩,似乎一切都好,好吃的、好玩的足以冲走你的烦恼。

时光荏苒,不知何时起,你不再那么期盼着过年,路上行人脚步匆匆,你陷入了沉思,手里还拿着未处理的文件,电脑上还有很多待处理的工作,今年的年该怎么过呢?有男(女)朋友吗?什么时候结婚啊?什么时候要小孩啊?二胎了吗?三胎也放开了!你升职了吗?加薪了吗?过年回家带点啥?你开始了一阵烦躁,甚至出现睡眠差,食欲差,易怒,疲乏无力等症状,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年末综合征的表现。

什么是年末综合征呢?

年末综合征通常出现在临近春节的一段时期,不少上班族似乎并没有因为春节将至而感到欢愉。相反,伴随年关而来的繁琐工作和频繁应酬,以及不断累积的压力,使得原本忙碌的生活变得更加无序。这些压力可能导致一系列心理问题,如疲劳、焦虑、烦躁、抑郁,并体现在生理上,失眠、消化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随之而至。此外,年底的氛围使人们对春节及与家人团圆的心情愈加迫切,导致心不在焉,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如交通事故、工作事故等。因此,出现“年底综合征”,我们更该拉响安全警钟。据统计,年终约有6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年末综合征表现。

为什么会得“年末综合征”呢?

环境因素:首先是生活环境,在当今时代,我们身处一个科技信息迅猛发展的环境,每天都会接收到海量的网络信息,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这让我们很难停下来梳理情绪。网上浏览的多是片段化信息,看着手机里的那个花花世界,你误以为那就是真的,特别是与自己的现实生活对比,心理的落差和失望感便油然而生。其次是工作环境,年底各种评优选举都来了,还有年终总结、文案、策划年终节目等等,你比平时更忙了!是否升职加薪也让很多职场的人们感到头疼,特别是对这一年的工作感到不满意的你就更加沮丧了。

个人因素:首先是个人的现实因素,未婚者尤其是大龄未婚女青年,往往面临来自亲戚的催婚压力。结婚后,长辈们又会开始催生,尤其在三孩生育政策开放的环境下,“80后”“90后”,甚至“00后”也感受到了生育压力。过年期间,已婚者还需考虑回谁家过年,对于存在地域差异的夫妻,这个问题常常引发争吵,甚至导致关系紧张。其次个人的心理因素,其实无论遇到什么复杂的问题,若是我们能平静从容、甘之如饴,也就罢了,而往往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尤其是如果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还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此时的你可能要“易燃易爆”了,你可能会因为一些小问题而感到焦虑不安,忧虑、烦恼都来了。

经济因素:近几年来,很多人收入下降,有不少人说,钱越来越难赚了,年终奖有多少?要给老人带什么?要包多大的红包?想想老人和孩子的期待,想着囊中羞涩的自己,特别是刚工作,还没买车买房的年轻人们,以及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们,不禁仰天长叹一声“造孽啊!”

如何预防和应对“年末综合征”呢?

不要与别人攀比,学会自我肯定。在人际交往中,许多人的不快源于与他人的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过分将自己的不足与他人的长处作比较,必然会令人感到沮丧。人生是用来体验的,不是用来演绎完美的。要树立一个信念:“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量力而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学会量力而行,今年没有达到的目标,明年继续努力吧,工作太累,学会放松一下自己吧,不能完成的任务就放一放吧,时间总是挤出来的,一定要让自己适当的休息,不可满负荷地工作。经济上若是囊中羞涩,就不必为了面子去包大红包、买很昂贵的东西,量入为出。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无论是面对催婚还是催生,抑或是其他负面的评价。让别人去说吧,环境是无法改变的,别人的嘴是堵不住的,活在自己的眼里而不是别人的眼里,别人要说什么是别人的事,你在不在乎人怎么说却是你的事。

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当负面的情绪袭来,把它当成一种自然状态,来了就来了,不与情绪做抵抗,该干嘛就干嘛。毕竟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这种现象,把它当成一种自然状态去接纳它。

调整生活状态。按时作息,合理的膳食,如果做不到“行”方面放松自己,那至少可以在“食”方面犒劳下自己。例如有的年轻人说:“没有什么事是一顿麻辣烫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吃一顿!”蛋、酸奶、菊花茶、绿茶等食物是最具缓解焦虑的食物,同样,可多吃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粗粮、红枣、蒜苗、鱼、虾、芝麻、蜂蜜、核桃、牛奶等。另外,别忘了适当的运动,运动也有利于放松心情。

学会求助。如果自我调节出现问题,一定不要“一个人扛”,首先学会向亲朋好友倾诉,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如果还不奏效,一定要寻求专业心理人士的帮助。

希望我们都能识别和化解“年末综合征”的困扰,总结一年的收获,欢度岁末的时光,积蓄前行的力量,点亮新年的希望!

(作者系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

编辑:胡晨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