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当代访谈丨流感“来势汹汹”,疾控专家教你如何有效防范

作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1-04 16:03:23

新年伊始,人们探亲访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加,正处于传播高峰期的呼吸道疾病,无疑更增加了传染风险。寒潮来袭,流感“来势汹汹”,如何保护好“一老一小”重点人群不受病毒侵害,守护好相亲相爱一家人,本期《当代访谈》,我们邀请到重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漆莉,教你有效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为什么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

漆莉: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粘膜侵入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进入冬季,天气转凉,空气湿度大幅降低,这样的气候条件为一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存活创造了有利的生存繁殖环境。加上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增多,人员接触频繁、开窗通风频次降低等,造成病菌传播风险增大。因此,进入冬季也就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一些人群相对集中、人员接触频繁的场所,比如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一旦有传染源进入,极易扩散传播,从而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暴发或者聚集。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目前我市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什么为主?

漆莉: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种类较多,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衣原体等。常见的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新冠、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水痘,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腺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常见的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脑、百日咳、肺炎链球菌以及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今年秋冬季以来,我市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支原体肺炎、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主。

哪些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采取在家自行痊愈的方式,哪些情况必须要就医?

漆莉:多数情况下,呼吸道感染表现症状均较轻,主要是上呼吸道(鼻咽部)感染的症状,如咳嗽、咽痛、流涕、打喷嚏等,属于自限性疾病。也有一些感染会引起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某些特殊人群,比如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建议这些人群出现症状之后,要密切关注自己的病情,一旦加重应该立即就医。

为什么老年人和儿童是重点关注人群?

漆莉: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全身免疫功能逐渐下降,更容易受到多种病原体的侵袭,感染后也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心血管疾病,甚至出现死亡。儿童由于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抵抗力相对较弱,也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侵袭,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此外,在养老机构、托幼机构及学校都是相对封闭的人群密集场所,一旦有传染源引入,很容易出现聚集或是暴发疫情。

当家中既有小又有老,要特别注意哪些防护事项呢?

漆莉:首先,尽早开展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可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也能够有效降低重症发生的风险,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幼童和老年人应该尽早开展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第二,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如冬春季,幼童、老年人应该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相对密闭的场所。如果必须要前往,建议全程科学佩戴好口罩,可以有效降低被感染的风险。第三,要加强对幼童和老年人的日常健康监测,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尽早就医。同时要遵医嘱,保证科学、安全地用药。

流感疫苗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哪些人群是建议及时接种呢?

漆莉: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建议所有6 月龄以上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都接种流感疫苗的接种,尤其是医务人员、60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患者,以及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应优先接种。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且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

除了流感疫苗之外,今冬明春还推荐打什么疫苗?

漆莉:今冬明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对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还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儿童而言,建议在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还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无论是免疫规划疫苗还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均要严格遵照预防接种规范的要求。

市民在哪里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漆莉:我市每年积极组织多种流感疫苗供选择使用,今年提供了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鼻喷减毒疫苗三种剂型,有4价和3价两种流感疫苗,目前我市流感疫苗供应充足。我市常规预防接种门诊都可接种流感疫苗,详情可咨询当地的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

健康提醒

来自重庆市疾控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2023年10月以来,我市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主要以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主,占比分别为49.1%、43.4%、2.8%。其中,肺炎支原体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波动流行;流感疫情仍在持续上升,近4周上升幅度趋缓;呼吸道合胞病毒阳性人数呈波动上升趋势,但总体较低;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占比不到0.01%,本土流行株仍然是EG.5变异株。今冬明春我市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尤其是伴随两节人员流动的大幅上升,疫情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弹可能,但总体可控,市民朋友不必担心。

针对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一是持续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全面推进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建设,实现病例报告、症状监测、病原体检测的实时报送;全市各区县均设置了新冠、流感等监测哨点,在部分区县试点开展13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的监测,灵敏度大幅提高。二是加大疫情分析研判频次。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信息互通,优化协同流程,每周开展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分析,节假日前后开展专题研判。三是规范做好疫情处置。指导学校、养老、社会福利等重点机构,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并规范处置苗头性疫情事件,避免疫情蔓延扩大。四是做好应对准备。做好医疗资源使用、药品储备和使用等监测,针对性加强防控物资和重点药品储备。

随着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有5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聚餐聚会时,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二是市民在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建议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三是对于出游的市民朋友,出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的传染病疫情动态,返回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四是做好感染后自我管理,病人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的密切接触及日常生活用品互用,注意咳嗽礼仪和手部卫生,防止疾病传播。五是及时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等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编辑:刘露 田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