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1-05 12:38:06

2023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城市规划和执行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推进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对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丰富内涵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依靠谁、城市发展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力量之源和根本目标,是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和人民立场的鲜明体现,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

●人民是城市的核心和主体力量

●人民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民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目标指向

●人民是城市建设和发展效果的最终评判者

二、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大意义

从理论上看,人民城市理念全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城市建设的相关理论。人民城市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彰显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充分激发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旨在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因此,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人民城市理念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初心使命的充分彰显

●人民城市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人民城市理念为我国城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实践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人民城市理念落实落地,让人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与红利。

●扎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市协调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2期)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