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相册|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1-17 16:16:22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是大足区境内141处摩崖造像的总称。大足石刻最初开凿于初唐永徽年间,历经晚唐、五代,盛于两宋,明清时期亦有所增刻,最终形成了一处规模庞大,集中国石刻艺术精华之大成的石刻群,堪称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代表。

大足石刻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整而著称于世;集释(佛教)、道(道教)、儒(儒教)“三教”为一体,世所罕见;以鲜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特色在中国石窟艺术中独树一帜;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史料,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从唐末至宋代中国石窟艺术的风格以及民间宗教信仰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大足石刻是我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作品,在文化艺术史和宗教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999年12月,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编辑:田莉 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