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4-01-19 16:19:45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省宁德市坚持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之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并召开落实“四下基层”交流座谈会,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中,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必须深刻把握其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继续传承好运用好这一科学工作方法和重要工作制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当年,习近平同志要求宁德各级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并率先垂范,带头下基层宣讲、调研、接访、办公,带头沉下身到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四下基层”的孕育与实践,伴随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全过程,是一个逐步完善、不断丰富的过程。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调查研究下基层
●信访接待下基层
●现场办公下基层
二、“四下基层”取得的显著成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运用不仅在福建宁德取得了丰富实践成果,而且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主题教育实践中也充分展现了其实践伟力。
●“四下基层”在福建宁德取得的显著成效
●“四下基层”在各地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四下基层”彰显的时代价值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并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四下基层”是对福建宁德具体实践工作的总结提升,又在福建宁德新的实践中坚持发展,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实践中丰富发展、发扬光大。实践充分表明,“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闽东大地孕育和发展的生动例证,也是人民领袖伟大情怀同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孕育形成的光辉制度,贯穿着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体现了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具有深刻的时代价值。
●“四下基层”蕴含着坚定政治方向
●“四下基层”蕴含着深厚为民情怀
●“四下基层”蕴含着实干担当精神
●“四下基层”蕴含着干事创业路径
●“四下基层”蕴含着科学工作方法
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四下基层”这一孕育于闽东大地的思想瑰宝,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抓手,具有超越一时一域的真理力量、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和优良传统。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用好“四下基层”这一重要工作制度,用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坚持理论源于群众和理论武装群众相结合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和一切依靠群众相结合
●坚持解决自身问题和解决发展问题相结合
●坚持提升素质能力和夯实基层基础相结合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
(原载《党课参考》2024年3期)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