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为民服务要摒弃“差不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1-29 15:53:17

“差不多”就像一块流沙地,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危害极大。在为民服务中,“差不多”的本质其实是干事作风漂浮,责任意识淡薄,态度不端正,做事不认真,不讲原则担当,不讲是非对错,得过且过,恣意妄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差不多”,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务实精神,坚守人民情怀,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摒弃“差不多”。“差不多”终究是差一点,离标准差一点,离真理差一点,一点之差就可能满盘皆输。在人民群众面前讲“差不多”,就是变相的打折扣,讨价还价,自欺欺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容不得“差不多”,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容不得“差不多”。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世纪脱贫攻坚战,强调一个都不能少,少一个都不算全面胜利,这是庄严的宣告,这是伟大的壮举,脱贫攻坚不讲“差不多”,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要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张桂梅校长扎根偏远山区,数十年如一日深耕教育事业,她的信念里没有“差不多”,不放弃任何一个怀揣梦想的学生,不熄灭每一盏照耀希望的灯盏,助力每一个孩子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祖国山河,寸土不让,人民群众,一个不少。

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醒摒弃“差不多”。工作做了不等于做完,更不等于做好,临门一脚,至关重要,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差不多”实则差得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形成“闭环意识”,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工作结尾处再往深想一想、往细看一看,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最后一步”踏在实处,谨防敷衍塞责,麻痹大意,草草了事。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曾告诫全党,“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越是取得胜利的时候,越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重大风险。龟兔赛跑的故事也警醒着党员干部,起跑、加速、冲刺等一系列动作都要抵达终点才有意义,跨过终点线才算完成比赛。不破楼兰终不还,不到长城非好汉,有始无终,功亏一篑,有始有终,事方可成。

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追求摒弃“差不多”。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过程中要不断思考“群众还需要什么”、“我还能做点什么”的问题。“差不多”不是最终的完美答案,是对现状的无奈妥协,是以次等标准将就应付。党员干部不能因为一点点成绩就安于现状,自我满足,要时刻保持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导向,全力以赴,不留余力,尽善尽美,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水稻研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培育出强优势杂交水稻,产量大幅提升,但他没有选择功成身退,坐享其成,而是继续俯身于田间地头,夜以继日地从事水稻栽培,不断突破水稻产量,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探索水稻产量的上限。袁老的一生同样没有“差不多”,科学研究无止境,为民服务无涯期。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