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三聚焦”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1-29 15:54:06

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持续高发,多地医院儿科门诊患者数量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儿童肺炎支原体、合胞病毒等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和发病人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并呈现低龄化特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三聚焦”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为全市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聚焦就诊高峰,盘活医疗“资源池”

启动24小时门急诊服务,动态增开常规诊室、增加夜间诊室数量,随时随刻有“医”靠;弹性安排医护人员上班,尤其增派呼吸道疾病、季节性传染病诊治经验的高年资医师出诊,确保患儿在高峰时段及时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增加住院床位及重症监护病床,全力保障危重患儿的安全。

聚焦就医痛点,畅通服务“高速路”

持续优化预约挂号系统,增加放号次数和多途径预约功能,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开设午间门诊、夜间门诊、周末门诊,以错峰诊疗、延长服务的模式,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就医效率;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为患儿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治疗服务。

聚焦基层难点,织密群众“健康网”

推进关口前移,建立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会诊、转诊机制,确保基层就医等儿童得到适宜治疗;定期举办培训班、进修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医疗人才的培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儿童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义诊、讲座、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等形式进行多维宣传,科普秋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预防、识别,增强家长对幼儿常见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更好地守护儿童健康。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李序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