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疾控发布二月健康风险提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01 06:30:19

1月31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二月健康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安全出行的同时,注意做好防寒保暖,要警惕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疟疾、食源性疾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一、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近期,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随着新春佳节的来临,人员流动大幅增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可能会增加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防控措施

1.健康出行。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前往环境密闭或者人员密集公众场所的时候,建议科学佩戴口罩。老年人、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和公众场所。

2.保持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在返乡或者旅游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手部卫生,注意咳嗽礼仪。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膳食均衡,适当增强体育锻炼,从而增强抵抗力。

3.积极接种疫苗。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要积极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有效减少感染疾病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4.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诊,同时,还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以避免把疾病传播给他人。

二、疟疾

近期境外归国人员明显增多,同时也是输入性疟疾的高发时期。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传染性寄生虫病,通常在人受到感染的蚊虫叮咬后10-15天出现症状,最初症状(发热、头痛和寒颤)可能较轻,之后出现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等典型疟疾症状。请各位归国人员务必注意预防疟疾。

防控措施

有疟疾流行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入境前如果有发冷、发热、出汗等临床表现,应提前申报,配合海关检疫人员进行相关检验。回家后,留意身体状况,如出现相关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各区县人民医院,均能开展疟疾检测)。

归国人员就诊时务必告知医生自己近期旅居史和症状。如果确诊疟疾,治疗过程中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情况。

三、食源性疾病

新春佳节,各类宴席、聚会聚餐等活动激增,食品消费种类繁多,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易发时段。请市民朋友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防控措施

1.在有卫生保障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食材;在外就餐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厅;不购买三无食品(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

2.食品经充分烧熟煮透后再食用,重视食品加工、贮存过程中生熟分开,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剩饭菜冰箱保存要注意加盖储存,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吃野味,不吃野生蘑菇,不吃有毒动植物,不吃生食,不吃感官异常的食品,饭前便后、加工食品前等要洗手。

四、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近期,全市持续保持阴雨寒冷天气,居民取暖需求较大,是使用炭火、天然气取暖的集中期。为确保全市居民平安顺遂过春节,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提高对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警惕性。

防控措施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在使用煤炉取暖、做饭时,一定要安装烟筒并保持烟筒通畅,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2.不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气炉或煤气热水器,不擅自改装燃气管道。

3.不要在通风不良的空间内长时间使用发电机,车辆停放在车库或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更不要开着空调在密闭的汽车内睡觉。

4.如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进行人工呼吸、心脏体外按压等。


编辑:田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