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感悟领袖成长,启迪青年前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4-02-01 14:30:38

大概每一个年轻人都有创造一番事业、实现不平凡人生的理想,大概每一个年轻人都经历过孤独、迷茫、无助的时刻,大概每一个年轻人都期望在艰难人生阶段找到死死扼住命运咽喉、实现逆境突围的密码,那就读一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吧。在书中去探寻那个16岁少年坚定自信的足迹,在当下走出自己独一无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人生之路。

——读出习近平总书记人生抉择的内核。短短7年知青生涯,助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3个人生重大抉择。每当面临选择,他都以稳定内核作出正确决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面临变故时的“稳”、面临困境时的“进”,面临选择时的“准”。当遇到家庭重大变故时,他能够稳住自己的内心,从不放弃工作、学习和思考;当面临初到梁家河遭遇“五关”挑战、多次申请入团入党受阻等困境时,他不断充实自己,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入团、入党、提干、上学,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脱胎换骨”走了出来;当面临留在中央或是走进基层的人生道路抉择之际,他准确把握中国国情,毅然选择到基层去、到群众中间去。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他的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所有层级的主要岗位。这些经历为其后来治国理政思想逐步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读出习近平总书记深沉为民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是他同人民群众相互接纳、建立血肉联系的过程。在陕北,当地干部和老乡们,一直都在自发帮助和守护城里来的“好后生”,帮助少年习近平摆脱不利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也真诚地融入接近、依靠信赖群众。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回忆起自己在延安的插队岁月,他说:“在插队之前,如果我们有所知所获,我总感觉到了插队以后,是获得了一个升华和净化。”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回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时,深情地说:“当时我离开梁家河,人虽然走了,但是心还留在这里。那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这些经历、这些情感为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惠民、利民、为民系列政策的产生发展提供了萌芽的种子和源源不断的养料。

——读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为其治国理政思想确定了方向,积累了基层实践经验。总书记曾讲:“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他最先提到的“实际”“实事求是”都是实践的具体表现,这种务实的施政理念贯穿了他从担任基层村支书到任职党中央总书记的全过程。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到梁家河插队已经过去多年,但他的奋斗经历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启迪:

——克服贪图享乐、爱慕虚荣问题,切实树立远大的理想。习近平从所谓“黑帮子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其间有过迷茫、踏过荆棘,支撑他走过来的不是名利、金钱、地位,而是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时时刻刻立足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踏踏实实、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作为年轻干部,要以青年习近平的奋斗历程为借鉴,增强忧患意识、法纪意识和群众意识,端正价值观和事业观,摒弃身上的虚妄和浮躁,立足岗位尽职履责,以实实在在工作实绩回报组织培养和群众信任。

——克服快餐式、碎片化学习陷阱,养成深度学习思考的习惯。在访谈过程中,乡亲和知青几乎都会谈到,习近平是最爱学习、思考的。回过头来看,正是因为他如此勤奋好学,他的精神世界才如此辽阔、他的政治智慧才如此高明,他的人生才没有沉沦,并创造了自己和时代的奇迹。青年干部应借鉴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思考经验:一是广泛读书、大量读书,让自己建立完整的认知结构、汲取不竭的精神力量;二是学习必须勤奋,要挤出专门时间来学习,最好建立系统的读书计划,不折不扣加以落实;三是读书要有思考、有借鉴、有批判,以便为我们克服现实中遇到的各种困境与问题提供指导。

——克服“躺平”“假大空”错误观念,涵养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作风。在知青岁月里,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修田筑坝、建沼气池、挖灌溉井、搞代销店、创办铁业及缝纫社等踏踏实实的劳动,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和干部信任。在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历史。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要有“不能光停留于议论抱怨,要争取入党,在党内发挥驱浊除弊、改造时势的积极作用”的意气风发,要有“修齐治平”“先忧后乐”的精神追求,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从身边的小事实事做起,不断汇集书写历史、谱就辉煌的磅礴力量。


编辑:胡晨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